×

校友展示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展示 > 正文

王勇:匠心筑梦,荣获五一劳动奖章!他把工程师的“硬核”实力带给中国制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12:47      编辑:校友之家

日夜不休的机器人,运转不停的生产线,轰鸣不息的加工精机,精准检测的检测台......这是哈尔滨华德学院2003届毕业生王勇在工作岗位上每天都能看到的一幕。王勇是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装备能源部的工程师,主要负责数控机床维修、保养工作,曾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二十余年的时间里,他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孜孜以求,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打磨、精进技术,为中国制造业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勇,哈尔滨华德学院2003届毕业生,曾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实力硬核,专解“疑难杂症”

王勇就职的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汽轮机)隶属于哈电集团,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中央直属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哈电汽轮机设计制造以高效、环保、清洁能源为主的大型火电汽轮机、核电汽轮机、工业汽轮机、重型燃气轮机及30MW燃压机组、JC主动力装置、太阳能发电系统设备、汽轮机控制保护系统设备、汽轮机主要本体辅机设备等系列主导产品,产品性能参数居行业领先地位。

                                  △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来源:官方公众号)

多年来,王勇维修过的机器设备无以计数,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已成为他的家常便饭。他总是能快速准确锁定设备故障的位置及原因,为重点项目按期交付提供了设备安全保障。而这一切离不开他长期的知识积累和经验储备。

“其实有时候我们就像医生一样,寻找设备故障原因的过程也是问诊把脉的过程,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有丰富的问诊经验,见多识广才能快速诊断。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时代的到来,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升了生产线的效率,也驱动着产品端、设计端的变革。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与时俱进,才能高效完成每一次维保任务。”

                                               △正在进行设备检测的王勇(右)

随时随地用笔记本或手机备忘录记录自己的问题清单和经验总结,是王勇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他虚心地向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行请教,在工作岗位磨炼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参加了国家级数控机床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竞赛、全国产业工会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等多项赛事,并获得可贺的成绩。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大赛,通过大赛选拔人才、历练人才、培养人才。我们可以发现,这些赛事的难度是逐年增加的,它要求每一个参赛者要有很强的综合能力。以前大赛考验的多是动手能力,螺丝刀、扳手是参赛者的‘武器’。而现在的大赛还需要参赛者们精通CAD画图、PLC编程、3D制图等软件,这也说明国家很重视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王勇表示,虚心学习、广泛纳取、集大家之所长,才能不断进步。学习是永无止境的,绝不能闭门造车。“绝活”的练成也没有捷径,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让专业技能强而精。

                                            △王勇在多项专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二、匠心筑梦,荣获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10月,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的王勇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这是沉甸甸的一份荣誉、一份肯定,更是一份责任。王勇表示,有了这个奖章,自己更加不敢懈怠。

“国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五一劳动奖章是一个榜样引领的标志。如今,我国正在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哈电汽轮机也在持续推进工厂由‘制造’向‘智造’转型。我们只有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卓越,努力奋斗,不断追求进步,才能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王勇介绍,智能生产线的建立,显著提升了全流程生产效率,和传统生产线相比,智能生产线上的每个叶片、每个转子、每个工作令号都有自己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便可以查看操作人员、操作数据等信息,实现质量追溯。与此同时,智能生产线还有很多技术问题急需去学习突破。

对于未来,王勇有很多期待。“成为国家需要的‘大国工匠’,是每一名基层工作者的的心愿,我希望自己可以与时俱进地学习,争做特级技师。扎根龙江,在劳动中感受乐趣,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重返母校,点赞应用型人才培养

前不久,王勇重返母校,看到日新月异的美丽校园和朝气蓬勃的学弟学妹们,让他十分感慨。“我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在华德的所学所获,为我后来的学习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年,学校不断完善教学环境,不断更新教学设施,每一次返校都能看到很大的变化。如今的大型实践教学中心更是与企业直接接轨,对国家急需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有很好的助力作用。”

王勇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宝贵资源,珍惜实训机会。“大学时期是一个人体力和心智最好的时候,最好的时光一定要用来学习,不要荒废时间。年轻是资本,但是有限的资本。现在努力积累,多考取证书,多掌握软件,把基础知识学扎实,未来到工作岗位上,这些积累都会成为你的能量,助你扬帆远航”。

专于职,勤于工,敬于业,精于技,这是王勇在工作岗位上的真实写照。从华德出发,二十余年来,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不断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为“工匠精神”增添新的色彩。关于未来,正如王勇所说,他仍要不断学习、不断突破。努力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王勇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