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展示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展示 > 正文

刘东平:走进凯悦汽车,他说追梦的旅程总要更努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8 09:40      编辑:校友之家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新车产销量第一的汽车大国,汽车产业也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国汽车产业经历多年的探索、实践和锤炼,综合实力日益强大,正在步入集体向上突围的关键期,成为中国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重要支撑。

在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公路”上,驰骋飞驰的不仅是一辆辆精妙绝伦的汽车产品,更涌现了一批批优质的技术工程师,在这支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队伍中,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校友刘东平赫然在列。如今,刘东平就职于凯悦汽车大部件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担任车身车间副厂长一职,他们以过硬本领接力“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时代使命,以厚积薄发的底蕴书绘强国蓝图;以奋发向上的斗志开启发展新篇。

一、回望青春——不曾懈怠的奋斗岁月

凤凰花又开,毕业季又至。2023年六月,刘东平回到哈尔滨华德学院,作为伯乐,为自己所在的凯悦汽车大部件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引进优质人才。

△刘东平在校园宣讲会现场

徜徉在现代化、智慧化的校园,面对斗志昂扬、青春正好的学弟学妹,刘东平感慨万分——感叹于学校这些年的变化与进步,也为如今在校学弟学妹们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儿感到欣慰。2009年毕业的刘东平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华德学院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由于父辈亦是从事相关行业,所以自己自幼对焊接专业兴趣盎然。刘东平回忆,来到学校后,紧张的学习节奏对自己来说可谓如鱼得水,他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专业知识,面对兢兢业业的老师和学习氛围浓厚的周遭环境,刘东平深知,要想在百舸争流中一马当先,在校的每一天都不能懈怠。谈及大学生活的规划与目标,刘东平说:“当时目标很清晰,就是要扎实学习,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坚定了目标之后,刘东平仿佛离弦之箭,上课永远抢在前三排,考试成绩争取名列前茅,扎实、努力、奋进、坚持是他对自己的承诺,也是他前行的风向标。

△刘东平在校园招聘现场

招聘现场,对于前来求职的在校学生,刘东平问及最多的问题是:“你最近一个学期的平均分怎么样”“你是否有过挂科”,在刘东平看来,成绩是衡量一个学生大学期间是否学有所获的基本标准,这来自于他在大学期间养成的学习习惯。刘东平回忆,大学期间,老师对学生的要求近乎严苛,学院课程内容十分紧凑,这就要求学生们在课上必须紧跟老师的节奏,课下按部就班完成作业及练习,才能保证课业内容被充分消化。这样的学习节奏坚持了四年后,刘东平顺利毕业。如今,他仍感激在校期间严格要求自己的老师,是他们的严谨精诚锻造了自己认真的工作态度;是他们的悉心教导铸就了自己善于学习的能力,这些难能可贵的素质是他大学期间最珍贵的收获,也是他前行路上的助推器。

二、立足当下——不断上升的追梦旅程

毕业前夕,刘东平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在一次校园招聘中被比亚迪录取。如今回忆起那次面试,刘东平仍然记得当时的忐忑心情——90名同学在经历了3轮面试后,最终录取了不足10人,那是刘东平第一次感受到了职场竞争的激烈与残酷。自此出发,刘东平先后就职比亚迪、奇瑞等多个汽车企业,积累了大量工作经验,最终来到凯悦汽车大部件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目前在车身车间任副厂长一职,负责车辆的工艺、质量、设备、生产等基础运营工作。回望来路,曾经那些难以攀登的高山都已化作层层阶梯,羽化成为刘东平的追梦旅程的养料,为他的每一步前行注入动力。

谈及工作经历中攻坚克难的经历,刘东平已然数不胜数——从车身车间质量管理体系0到1的建立,到参与国家QC活动获得一等奖,再到新车型工装夹具入厂安装调试及尺寸提升实操等经验,成为他实现梦想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他介绍,在每个项目执行期间都需要跨多个部门合作,包括研发、采购、零部件采购、制造工程、供应商等多个环节都需要沟通交流,意见与步调一致,这些复杂的工作流程需要强大的组织协调能力,需要领导者各方平衡,形成强大向心力的同时,对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了然于心。对于刘东平来说,立足当下、保持学习,是自己安身立命的资本。如今,他仍时常拿出大学时期的教材翻翻看看,借以巩固知识基础,为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时刻做好准备,同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与来路,才能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三、展望明天——未来可期的中国制造

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紧抓转型机遇,实现“换道超车”。新体系电池、汽车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持续加速,在刘东平看来,我国汽车行业正处于产业转型的新时期,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而这样的前进方向必将面临着人才的巨大缺口。目前,汽车人才需求处于持续上升态势。在2023年1-4月新发岗位量前10的行业中,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需求连续三年同比增长。智能化和电动化作为汽车产业两大核心方向,相关人才炙手可热。面对这样的行业发展趋势,刘东平寄望如今的在校学生:夯实基础——珍惜在校学习机会,学好每一门专业课,为未来打好基础;多元发展——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团、学生组织各项活动,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尽早规划——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锚定目标之后持续发力;选好平台——汽车行业活力迸发,择良木而栖,才能给自己的未来一个完美的交代。

今天,中国制造已蝶变为中国智造,未来还将迈向中国创造,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随着中国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提升,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将会在世界舞台上继续取得更大的突破和成就。面对如此光明的未来,刘东平心向往之,并将一如既往地继续踏实前行。他始终坚信:中国汽车制造业将不断突破攀升,成为世界汽车制造业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