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展示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展示 > 正文

硕士、博士、名校任教,永攀高峰是他的追求与信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5 15:18      编辑:校友之家

做学问,应该具有怎样的品性?清代袁牧在《随园诗话》中提出,学者,应是善学如海,性若青山。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校友颜泽华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座右铭,多年来,以奋进刻苦为纸笔,擘画着自己宏伟壮阔的人生蓝图。2014年本科毕业后,颜泽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兰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而后再登学术高峰,考取哈尔滨理工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如今,颜泽华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师队伍中的年轻力量,在坚守自己学术理想的同时,培育着更多有志青年走上科研之路。闲暇之余,他回到母校哈尔滨华德学院,这是颜泽华开启人生旅程的起点,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一、19天备考研途上岸——云淡风轻的背后是足够努力

颜泽华常用白驹过隙来形容自己的青春时光。高考结束后,颜泽华背上行囊,只身从家乡湖北来到祖国北疆,在哈尔滨华德学院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老师与同学眼中,刚入学的颜泽华不善言辞,却是班上数一数二的学霸。初入大学校门,许多同龄人开始对自己放松要求,但目标清晰的颜泽华却始终不曾懈怠,他喜爱英语,很快考下了英语四级,准备向六级进发;他擅长数学,不论是课上听讲还是课下刷题,对他来说都是一种乐趣。对于专业课,颜泽华更是兴趣浓厚,对于老师的精彩讲授,颜泽华经常拍案叫绝——为老师独到的专业视角,也为学科的深奥玄妙。毕业多年后故地重游,颜泽华特地去拜访了自己在读时的几位恩师。在大学四年众多老师中,颜泽华对郝亮老师印象最深,他回忆,郝亮老师讲授的课程语言生动、举例平实,让晦涩的知识通俗易懂,是郝亮老师的专长。大三学期,面对对于未来稍显迷茫的颜泽华,包括郝亮老师在内的多位教师轮番上阵,为他指点迷津,对于老师们来说,颜泽华是不容耽误的“好苗子”;对于颜泽华来说,老师们是他青春路上最闪亮的“指明灯”。

渐渐地,颜泽华的知识体系在日积月累中变得枝繁叶茂。日常学习中,颜泽华紧跟老师的教学节奏,力求不浪费课上的每分每秒,他深知扎实的基础对知识体系建构的重要性,所以他高效利用在校时间,有的放矢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大三下学期,颜泽华在偶然的契机下决定备战考研,而彼时距离考研仅剩19天,这对大多数考研学子来说都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颜泽华坦言,短暂的备考时间反倒让自己拥有了轻松的心态,他充分利用大学四年的深厚积累,保持健康的作息和规律的学习节奏,最终考取了自己心仪的院校。“上岸”后,周遭无不讶异于颜泽华创造的“奇迹”,但只有颜泽华自己知道,是日复一日的扎实积累,才让他拥有了厚积薄发的过硬实力。“基础积累的能量往往是我们无法估量的。有人说我幸运,有人认为我‘偷着学’,但我自己知道,只要把日常每一天的学习任务都按部就班完成、把基础夯实,考研并非高不可攀。”颜泽华如是说。

二、坚定信念的学术达人——兴趣指引下,华德是绝佳的平台

谈及自己的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颜泽华坦言,很多人认为该专业前景不佳,但颜泽华对此并不认可。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后,颜泽华对专业的认知更纵深、更细化,也让他对专业原本就浓厚的兴趣更深了一层。近期,“如何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专业”成为热门话题,面对广大考生的迷茫与困顿,颜泽华指出:“任何外部因素都只能作为参考,我认为专业的选择首要考虑条件应该是自己的兴趣,坚定理想,踏实努力,任何客观上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事实上,颜泽华也是这样做的。报考时,颜泽华对自己进行了充分的评估,而后,他了解到,哈尔滨华德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2000年经教育厅批准,是国家职教师资培训试点专业,黑龙江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黑龙江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机械总院集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有限公司共建专业。学校是中国焊接协会理事单位,黑龙江省焊接协会理事单位和中国焊接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焊接协会职业教育委员会理事单位、副秘书长单位。如此坚实的专业背景,让颜泽华信心百倍,他决心在华德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打破世人对专业的成见。

“相比于我们在校时,如今学校的硬件设施和教学环境让我刮目相看。”颜泽华在观摩了学校目前的教学设备和实训室后感叹道。他勉励如今的在校学生珍惜时光,珍惜学校提供的优渥条件,在华德这样的工程师摇篮,每个人的梦想都有实现的可能。颜泽华回忆,大学期间,自己除了钻研专业知识之外,还与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加了学校的英语社团和文学社团,在锻炼综合能力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校园生活。学术钻研刻苦认真、校园活动积极参与,是颜泽华大学生活的写照,他真切地践行着自己无愧年华的心愿,谱写出了一曲青春无悔的颂歌。

三、科研梦交织育人心——是有趣灵魂,也是良师益友

谈及颜泽华的科学研究成果,他骄傲地介绍,博士一年级寒假期间,正值大年初三,颜泽华被告知自己撰写的第一篇SCI论文通过初审,需要进行一些修正。颜泽华赶忙启程,乘坐40多个小时的火车从湖北赶回哈尔滨,为自己购置了足量的泡面后,开始了为期20多天的论文修改工程。最终,颜泽华凭借这股冲劲儿、猛劲儿、认真劲儿,一举完成六篇SCI论文,远超博士攻读要求,再次完成了许多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在他看来,那是他对自己学术理想的践行,是对自己钻研专业的阶段性总结。

生活中的颜泽华是个认真且幽默的人,他坚持研究和思考,博洽多闻;他待人真诚而友善,温润如玉。如今,他在学术研究的同时从事教学工作,谈及学生对自己的评价,他略带羞涩地说:“学生都说我幽默,但我自己并不这么觉得。”这样的有趣灵魂,源自颜泽华持续多年的阅读习惯。日常生活中,他几乎对时下的流行文化一无所知,却广泛涉猎各种阅读体裁。作家毛姆曾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颜泽华对此深以为然,不论是严肃文学还是学术论文,都被颜泽华视为紧张生活中的调味品,在有限的空间探索无限的可能,是颜泽华为自己“保鲜”的秘诀,也是他所追求的最佳精神境界。

善学者如海,学者当如斯,在日复一日的科研道路上踏实前行,岁月似乎在颜泽华身上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记,再回母校,他仿佛依然是多年前那个鲜衣怒马的追梦少年。恍然间十年已过,他仿佛一艘扬帆行船,正用坚毅的学术理想和刻苦的钻研精神在苍茫学海中乘风破浪;又仿佛一叶扁舟,潇洒自在地穿梭于岁月长河,满载学术星辉,眨眼间,轻舟已过万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