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展示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展示 > 正文

蒋成彬:从面试者到面试官,他为人生创造N+1种可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0 11:02      编辑:校友之家

蒋成彬,哈尔滨华德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任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经理。前不久,蒋成彬与公司高级人力总监等一行人来校深入洽谈合作,并面向学校2024届毕业生进行线下宣讲、面试。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蒋成彬倍感亲切,回忆起大学时的点点滴滴以及步入职场后的收获与成长,蒋成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 日前,蒋成彬重返母校进行校园宣讲、面试,共话校企合作

对于很多人来说,高考是一场特别的“成人礼”,蒋成彬也不例外。在备考中了解自己、思考未来,在报考中把个人志趣融入社会发展大潮,审慎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时代交给每一位高考生的命题,而蒋成彬早早地就交上了属于自己的答卷。“填写志愿时,在网上找了很多学校,最终选择了哈尔滨华德学院。对于考生来说,在择校选专业时优先考虑的因素莫过于学校的师资力量、开设的热门专业与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而这些都是华德的优势。”蒋成彬表示,这座城市、这所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着他,他希望自己大学期间能够做好时间管理、学到过硬的专业本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必备技能,多去实验室和老师交流探讨。四年后,自己也能像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一样,收获万里鹏程。

△ 日前,蒋成彬参加华德大型供需双选会,并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期间的蒋成彬硕果累累,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哈尔滨华德学院初级团校“优秀学员”称号、学生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第十一届体育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军营杯”征文大赛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征文大赛一等奖、“精真估杯”全国二手车评估技能大赛学生组优秀奖。

蒋成彬表示,与高中时的学习模式不同,在华德的学习过程中老师非常重视实践,还有很多参加专业大赛的机会可以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为未来的学习明确方向。“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把书本中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战中去,这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加以印证、深化、巩固和充实的过程,可以培养我们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继专业知识的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因为所学专业是自己喜欢的专业,所以空余时间我们都会自己跑去实验室,老师也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耐心给我们进行辅导,遇到一个好老师也是我们学习生涯中的一大幸事。”

                                                  △ 哈尔滨华德学院实践教学中心

对于自己的学习秘诀,蒋成彬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思维导图工具大家都用过,它的优势在于既能给你清晰的框架体系,也能掌握细微的知识点。大学学习过程中有很多零碎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是非常零散、无序的,但是如果不加以积累,就很难得到提升。所以,我们需要一个靠谱的工具,来把这些细碎的知识点积攒起来,这个工具就是便签。可以是纸质的便签,也可以用手机自带的备忘录,方便随时随地记录,然后用思维导图完成串联。

我的一个小技巧是,一个知识点往往不是存在于一个体系内,而是很多体系都适用。所以,在整理知识点的时候,打标签很重要,方便你快速地建立不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便签+思维导图,有助于我们将日常积累的知识点进行提炼和重组,过程自由,结果清晰,对于长期学习和短期学习都非常适用。

毕业后的蒋成彬成功入职学校多年来重点合作的优质校企合作单位——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浙江宁波。公司发展契合“大健康”产业领域市场需求和“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智能家居、公共海外仓两大产业,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服务型制造业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

今年9月,作为乐歌采购经理的他重返母校,参加校企合作洽谈会,助力学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再上新台阶。

蒋成彬介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以“大卫生、大健康”为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针对重大疾病和一些突出问题,聚焦重点人群,实施15个重大行动,政府、社会、个人协同推进,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而乐歌深耕人体工学大健康领域,致力于以机、电、软一体化的线性驱动为核心,打造创新家居生活与办公方式,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健康、舒适、安全、高效的整体智能解决方案。主营产品包括智能升降桌、电动升降学习桌、电动床、智能升降台、健身运动椅等。乐歌以大健康2030为基准,未来将基于线性驱动核心技术,结合物联网和传感技术为用户构建智慧办公场景和智能家居场景下的各类创新应用。

                                                   △ 乐歌人体工学供应商大会

凭借着在大学汲取的养分和坚持不懈地努力,步入职场后的蒋成彬在众多大型活动崭露头角。乐歌人体工学供应商大会、乐歌人体工学华德管培生交流会、中共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党组“党史知识竞赛”、校园招聘会......这些活动为他提供了舞台,也让他不断突破自己,掌握新技能,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对于如何完成从“学校的学”到“工作中的做”的转变?蒋成彬也根据工作经验和方法,总结了自己的“职场必杀技”:

1.沟通能力:不羞不怯,直切要点。

2.数据能力:数据先行,有理有据。

3.文案能力:事事备份,报告写好。

4.分析能力:mice鱼骨,不重不漏。

5.管理能力:自我管理,分配时间。

                                                   △ 蒋成彬在校园招聘会进行答疑

蒋成彬表示,沟通能力、数据能力、文案能力、分析能力、管理能力在工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大学期间,同学们也应把握机会,在实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中提升自己。“首先,需要具备相应的知识;其次,要有足够的动机去采取行动;最后,把行动和知识结合成技能,养成一种内化的习惯后,再根据环境的反馈,不断地调整你的策略,才能得到不错的结果。这样,你才算是真正地做到所谓的‘知行合一’”。

 

        △ 乐歌人体工学华德管培生交流会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无论是几年前从华德出发的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还是重返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带来更多就业机会的校友,蒋成彬一直在路上。他从不为自己的人生设限,而是希望能一直向前,不断开拓崭新的天地。未来,他表示自己仍会勤勉笃行,为人生创造N+1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