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展示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展示 > 正文

孙鹏:参与国家重点项目,荣获国际焊接大奖!这位90后,让青春在焊花飞舞中熠熠闪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8 14:57      编辑:校友之家

孙鹏是哈尔滨华德学院2014届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现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现任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工艺部焊接实验室焊接培训教师,主要从事焊接工艺评定、焊接技能培训等工作。工作十年来,他两次荣获“全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并在“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等多项重量级专业竞赛中取得耀眼的成绩。在焊花飞舞中写下绚烂青春篇章,在勤勉奋斗中为祖国昌盛添彩,这位90后“技术大王”用过硬专业本领焊接通往未来的坚实桥梁。

一、参与国家重点工业项目见证“中国奇迹”的诞生

孙鹏就职的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锅),隶属于哈电集团。作为新中国“一五”期间兴建的国家重点大型骨干企业,哈锅伴随着共和国奋进的脚步,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共和国“零”的突破,为国家建设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哈锅是这个行业的先驱者、领跑者。在我们国家,70%以上的国产首台电站锅炉产品出自哈锅。几年前,哈锅与探月工程同时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这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份量可想而知。”孙鹏表示,工作十年来有幸与哈锅一起见证了很多“中国奇迹”的诞生,其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华龙一号”示范工程。

△ 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

“华龙一号”是我国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与高铁并称为“国家名片”,它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有力支撑着我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华龙一号”的HL-T67型蒸汽发生器,由哈电集团负责生产制造。与传统的蒸汽发生器相比,它的设计寿命从40年提升至60年,因此被称作制造难度最大的关键核岛设备之一。

“这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管板一次侧堆焊、管板深孔加工、内套筒安装、传热管焊接、胀接、涡流等一系列重点制造工作环环相扣。每个岗位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都在努力提升生产制造进度。项目中,我们遇到了很多挑战。比如,在进行焊接工艺评定时我们发现,由于项目关键部件对焊接技术要求极高,当时产品焊接后力学性能达不到要求。基于这一问题,我和同事们立即进行焊接技术开发,通过改进焊接工艺参数,使焊缝各项参数能够达到要求,让项目顺利进入实验阶段。”

△ 2023年7月5日,由哈电集团承制的中广核“华龙一号”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蒸汽发生器从哈电集团发运

二、“火树银花”焊出奋进之路国际焊接大赛斩获耀眼殊荣

无论是评定焊接工艺是否符合制造标准,还是为学员培训焊接技能,都离不开过硬的焊接专业本领。多年来,孙鹏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从单位组织的技术比武活动,到省市级、国家级、国际级专业竞赛,孙鹏一步一个脚印,用“火树银花”焊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奋进之路。

2018年,在第二届省国资委及国防工业系统企业焊工技能大赛中,孙鹏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9年,在中国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青年职工岗位技能大赛中,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黑龙江省总工会联合授予孙鹏“全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同年12月,孙鹏在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中,与来自全国29个城市的优秀焊工激烈角逐,以雄厚实力荣获大赛三等奖。

2022年,孙鹏参加了“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焊接竞赛之一,被国际最高焊接学术组织国际焊接学会(IIW)誉为“焊接世界杯”。孙鹏凭借高超的焊接技艺,与国内外焊接技能高手同台竞技。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在熔化极混合气体保护焊(135/GMAW)赛项中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对此,孙鹏表示,作为中国的参赛选手,能够获此奖项自己倍感骄傲。这段经历不仅锤炼了技能,也开阔了眼界。在与优秀人才切磋的过程中,自己也发现了焊接方法更多的可能性。未来,他将继续努力,用过硬专业本领攻克技术工艺难关。

“焊接技术的养成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需要细心、耐心,需要积累实操经验。哈锅高温高压产品多,涉及新型材料多且焊接难度大,需要不断学习,优化改进焊接方法。我的很多技术积累都是通过竞赛获得的,很辛苦但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在焊接技能培训课上,我也把这些焊接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了年轻焊工,希望未来我们国家能够涌现出更多的技能大师、大国工匠。”

△ 孙鹏在2022“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熔化极混合气体保护焊(135/GMAW)赛项中荣获三等奖

三、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寄望学弟学妹驰骋广阔未来

前不久,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来校招聘,作为企业代表之一孙鹏重返母校。谈到和焊接的缘起,孙鹏表示,其实刚刚入学的时候,自己对焊接领域并不了解,因为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学校就业率高,所以在父母的建议下,报考了哈尔滨华德学院。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孙鹏渐渐发现,焊接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简单,在不同焊接方法的探索中,孙鹏也发现了这个专业的乐趣所在。

“很多不了解焊接的人,对这个领域的认识都存在一定的误区,觉得焊接是没有什么科技含量的工种,但其实这里面大有研究。焊接技术是机械工业‘四大工艺’之一,被誉为‘工业裁缝’,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工业生产发展水平和进程。”孙鹏很感谢自己当初的选择,也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树立起专业自信,利用好学校的宝贵资源,把专业知识学扎实。“关于未来就业,我建议大家把目光放长远,选择一个好的平台会接触到很多大型项目和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国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任何岗位只要踏实努力,都会有非常广阔的天地。”

△ 孙鹏参与研发的《一种新型氩弧焊手动送丝装置》获国家专利

凭着对焊接工艺的严谨专注,凭着对本职工作的精益求精,凭着对从事职业的热情忠诚,十年来,孙鹏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在平凡中彰显不凡,汇聚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让“中国制造”享誉世界,是孙鹏的目标与心愿,而他的青春也在焊花飞舞中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