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展示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展示 > 正文

郭洪超:能吃苦、敢争先、永不服输!他是从华德国旗护卫队走出的创业先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0 11:04      编辑:校友之家

近年来,青年创业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澎湃的浪潮。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在毕业后选择投身于创新创业的行列,用实际行动将梦想转化为现实,郭洪超正是其中的一员。

郭洪超是哈尔滨华德学院2009届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现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的毕业生,自2013年创办第一家公司至今,十年的创业之路,黑龙江精诚伟业防水保温工程有限公司、黑龙江环凯劳务工程有限公司、黑龙江何敬永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他的累累硕果。从创业者到企业家,他始终坚信创业浪潮里自有广阔天地,只要勤奋努力,定可以有一番作为。

一、能吃苦、敢争先、永不服输从国旗护卫队走出的创业先锋

“我在创业之路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大学期间,除了专业课学习,学校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国旗护卫队训练的那段时光。”

国旗护卫队是哈尔滨华德学院十二大品牌文化之一,由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承担着学校升降国旗和重大活动的军礼仪仗任务。大学期间,郭洪超经过层层考核筛选,以过硬的专业能力成为了国旗护卫队队长。四年间,他带领着队员们进行严格的训练,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哈尔滨的冬天,天亮的很晚,我记得非常清楚,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起床去参加训练了,虽然很辛苦,很考验毅力,但是每当我们眼神坚定、步伐整齐地走上升旗台的时候,都感到非常自豪。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严格的训练磨炼出了我坚韧的意志和永不服输的信念,这些对我后来的创业也有很大的帮助。”

2009年,郭洪超从学校毕业后选择参军入伍,并在部队军事大比武汽车换胎科目中荣获三等奖。2011年底他退伍回乡,在辽宁大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担任业务员,并以能吃苦,能坚持,敢拼搏,敢争先的精神品质签下了个人的第一份大订单,同年12月获得单位“最佳新人”称号。2013年,郭洪超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并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专业从事防水、保温工程施工。在郭洪超的带领下,公司练就了一支技术过硬的防水特种兵队伍,重质量,守信誉,很快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从2013年到2023年,十年间他不断抢抓机遇,先后成立多家创业公司,涵盖餐饮、汽车、工程等多个领域。郭洪超笑称自己一直是一个爱折腾的人,他将“天道酬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希望利用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眼界,不断为未来创造新的可能。

二、用行动抓住天马行空创业之路“没那么简单”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任何一次成功的创业都不是盲目的开始。在创业之前,郭洪超一直是一个观察者,观察市场需求、观察创新技术,广泛学习成功创业者的经验。“创业的想法一旦诞生,你的生活就会像一个陀螺很难停下来。”郭洪超表示,从创业初期的市场调查、确定产品服务定位、招聘优秀人才、组建团队,到后期的运营、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改革创新、突破瓶颈,创业之路会面临诸多挑战,也需要创业者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

“我记得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团队只有两个人,所有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加班至凌晨更是‘家常便饭’。有一天我行驶在回家的路上,广播里响起黄小琥的《没那么简单》,‘感觉快乐就忙东忙西,感觉累了就放空自己。别人说的话随便听一听,自己做决定。’当时我瞬间就泪奔了。那时候我和我的同伴已经连续很多天加班到凌晨,为了节约成本,整车的物料我们自己搬运。为了寻找客户,我们磨破了嘴皮。那一刻,创业以来所有的艰辛、所有的质疑突然涌上心头。但我也明白就像歌词说的那样‘幸福没有那么容易,才会特别让人着迷’,创业这条路并不轻松,但只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我相信一定会作出成绩。”

三、拼搏不息、奋斗不止在创业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提到创业,很多人第一感觉是各种意义上的“难”。起步不易,坚持不易,圆满地走到最后更不易。但在郭洪超看来,如果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创业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也是对个人综合能力的一种挑战。

“创业这条路,机遇与挑战并存。初心和创想往往是简单而美好的,但如何推动一个项目真正落地,才是更大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你要拥有对市场前景专业的判断力、对团队管理的执行力、做决策时的魄力,还要时时关注创业机会和政策。”

近年来,为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推出一系列创业利好政策,优化创业环境,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丰厚土壤。郭洪超认为,创业的过程中,要学会善用学校和社会提供的资源与政策。

“如果学弟学妹们有创业的想法,我建议大家多关注各地的创业政策和帮扶手段。比如税收优惠、人才政策、各类补贴、商业培训、政策管家、对接投资等,在校期间,也可以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专业竞赛,将创业理念与专业知识技能深度融合,全方位提高自己的创业能力。”

创业,创的是实业,也是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不管是创业、就业、还是学历深造,无论在哪一条赛道上,只要以“创业”的劲头拼一把,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儿、闯不过的关。对于未来,郭洪超还有很多期待,他不想将自己局限于某一个领域,努力把未来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是创业的魅力,也是郭洪超的人生理想。